晨橙Sissel

尝试着写一点文字 A团紫担,团苏

【百合向】追光

未寄出的信
一、
我至今记得我们最初相遇的场景:你在舞蹈房里压腿,阳光刚好地打在你的耳侧,你回头看我,好像森林里惊惶的小鹿。
你赶忙把腿放下来,转向我:“抱歉,没看到有人进来。”还理了理裙子。

那时我们都很年轻,我只是个刚踏入社会的兼职灯光师,而你,是剧团里公认的好苗子。那一年,我二十岁,你十五岁。

我曾梦想和你一起翻阅这些以前的旧事的。我还梦想过你谢幕说那句感谢全体幕后工作者时,会说一句:“在那里边的灯光师,是我的伴侣。”

对了,你那时是怎么看我的呢?不肯回答吗?也对,过了这么些年,这个问题的答案只会徒增烦恼。我二十岁遇见你,正是穷困潦倒的时候,开水就白面馍馍,加点老干妈,就算是一顿饭了,一天就吃这么一顿。更从不讲究服装造型,有时连保持卫生都勉强。这样想来,就算你完全不记得我了也是平常。我只是一个平凡的幕后工作者,而你,想必在自己人生的舞台上也能拥有一道独属于你的追光。

我很好。只是偶尔在这样美的月夜里,不可抑制地想你。


二、
前几日在街上看见她了,那个很酷的灯光师。我本来想打招呼的,但我们擦肩而过,她完全没认出我。想来是我这几年身材走样,体态更似中年妇女。

我十九岁那年厌倦了剧团的枯燥,听信朋友的话去了他的舞蹈工作室。也不能说他不对吧,他也为这个工作室付出很多心血,“艺术界这几年越来越难混”,做生意的人总是这么说。后来朋友成了男朋友,意外怀孕,奉子成婚。这几步走来竟然如此顺理成章。

老公家里靠着那几年疯长的房地产市场小赚了一笔,开始对我横竖不满意。婆婆说:“娶一个舞蹈演员回家,什么家务也不会干,工作上也帮不上忙,就是个花瓶还能放花呢!她那肚子,生完一胎就没动静了!”实在拗不过他妈妈,生了二胎,却也因为这件事丢了工作。

想也奇怪,这么多年,我竟也就这样咬牙忍下来了,也不知是为了什么。

你这些年过得还好吗?听以前剧团的朋友说,我走了没多久你也离开剧团了,说是去学摄影了。那天和你遇见,真是一点都没变,连法令纹都没有的,现在看来倒好似你比我年轻了。在我看来,你是那种真正自由的人,只做自己喜欢的工作,并用自己喜欢的工作养活自己。我当年很憧憬你这样的人。

你常用一束追光打在舞者身上,那光灼烧背后的感觉,就好像你对我的期待,逼迫我好好跳舞,好好生活。十多岁的我迫切地想要从那束光里逃出去,我以为那就是所谓自由。

所以原谅我,曾经对你视而不见。
也许那天你没认出我是好事吧,这世上有太多人,是相见不如怀念。

fin.




ʕ•̫͡•ʕ•̫͡•ʔ•̫͡•ʔ•̫͡•ʕ•̫͡•ʔ•̫͡•ʕ•̫͡•ʕ•̫͡•ʔ•̫͡•ʔ•̫͡•ʕ•̫͡•ʔ•̫͡•ʔ
前几天半夜脑洞大开,想写一个双向暗恋的故事。有时候期待是很沉重的东西啊。整一篇都很意识流,我都不知道我自己在碎碎念什么。

评论